花夜

繁花似永夜

由弹丸论破“玛丽苏”文及其下评论想到的

诸君夜安。在下墨自若。

很抱歉占了个弹丸的tag,我主要想说说我今天看到的。

今天去弹丸轮舞吧闲逛了一下,发现了一篇帖子,其题目为“弹丸也有玛丽苏了”。于是我就点开了其中的链接。

妹子目前只发了人设,我大概看了一遍——姓名没有自己造一些奇奇怪怪的姓氏,用的是日本姓氏“筱冢”。身世是她所在家族的大小姐,家中与十神家有联姻关系(不用说这篇文章一定是我情敌写的!),早年间被绑架过。外貌是粉色眼睛,金色长发。热衷cos。

是的诚然,如果把这个人设单门拎到三次的平常世界观里的确是苏的不行。但是为什么不带着弹丸的背景看一下呢?希望之峰学园本身就是一个收集特殊人才的地方。其中官方就给出了超高校级的贵公子(文中男主)、超高校级的的公主、超高校级的黑道等家庭背景异常突出的角色。

那么妹子的人设究竟哪里苏了呢?难道是早年被绑架和粉色眼睛金色头发吗?

弹丸基本每个角色都有一个不那么正常的身世(除了某种意义上平庸的两代主角),狛枝凪斗有恶性肿瘤,罪木蜜柑被同学欺负,边古山佩子是个被黑道捡回去当保镖的孤儿,腐川冬子有人格分裂,写到这我忽然意识到——等等,索尼娅好像也被绑架过。我记不太清楚,但是印象中收集完她的某块希望碎片后有提及的(如果是我记错了欢迎评论里告知)

那么问题来了,妹子的“被绑架没安全感”哪里苏了?似乎和原作比并没有太跳吧?

那么我们来看看妹子的外貌——我个人认为除了描写夸张点以外没别的问题啊?金发粉眸在动漫的世界观里很少见吗?

写到这里,再去看一眼妹子发出来的东西下面的评论——妹子一个个的回复询问,积极的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建议并修改。

但是我们这些认为她“玛丽苏”的前辈是怎么做的?冷嘲热讽,那些语言说真的连我这种写垃圾写惯了自认脸皮厚的智障都觉得搓火。

我们自以为很高尚很成熟,把青涩稚嫩的小姑娘踩在脚下。

诚然,有些玛丽苏以ooc原作人物为乐,或者在别人友善劝告的时候表现出不屑或恼火。这种当然是不可取的,写这种文的姑娘也往往会成为众矢之的。

但是为什么面对着一个正常写文的姑娘(我并没有觉得大小姐配贵公子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如果我们依旧摆出一副你写苏你傻逼的态度,是不是不太合适了?谁没有带着青涩单纯的幻想写出稚嫩文字的年代?请给这份单纯的幻想留出一片空间。没有谁的文笔一上来就成熟练达,没有谁的人物从一开始就立体完整,给她们一点成长的空间。温柔的对待她们不好吗?

我也是从苏的年代过来的,我现在柜橱里还藏着当年写的现在已经不忍直视了的文本。但是当年我在网络上发帖子的时候,是鼓励大于谩骂的,我不知道是我当年运气太好,还是真的人心不古。但是我只知道,如果当时所有人都像你们现在对这个妹子这样的话,我可能早就不会写任何东西了。

我承认我现在很激动。如果说了什么过分的话希望各位海涵。有意见欢迎直接评论里跟我提。正当辩论,拒绝撕逼。我喜欢反论对决或者自由辩论,谢绝机关枪论战或者恐慌论战。谢谢。

评论(13)

热度(13)